恆春半島探勘_植物篇

20141206-07(DAY1)  初次領略南國植物的喜悅

關於探勘行旅的所見所聞,請參閱同行朋友美鈴和小彭的旅記,我把紀錄的重點放在自己沒見過的南部植物和鬼斧神工的東海岸地景,這一篇主題是植物。

南部的植物林相和北部有所差異,我平常偶在北部山區遊走,只認得少數北部的植物。這次南下探勘,許多植物都是生平第一次看見,行旅中瞥見幾眼,憑著印象和照片,在我僅有的三本恆春半島的書籍和網路上查詢,終究找到一點眉目。

莎勒竹和印度鞭藤
印象中,我只在台中自然博物館的戶外植物區看過一次莎勒竹,一種攀爬性的竹子。暑假參加台東台坂狩獵營,聽原住民朋友說,可以用來做菸斗。運氣好,那次在台坂,也親眼看見老婆婆的菸斗實物。這次我認識莎勒竹的生存法寶,利用節處的分枝,向上攀爬爭取陽光的照射。


藤類植物向上爭取陽光,攀爬的技巧互異,印度鞭藤利用葉子尾端捲旋抓附在其他植物的方式,令人讚嘆植物生存機制巧妙的安排。葉尾捲旋的形狀,非常美麗,讓我想到蕨類植物捲旋的嫩芽,充滿生命力。



台灣野牡丹藤和小金石榴
認識野牡丹藤是在路過的民家庭園,我當時以為那是園藝植物。親眼在野外看見,當真嚇了一跳,奇特的是馴化為園藝植物後,它的高大依舊。繖型花序,盛開時,觀賞價值高;沒開花時,大片綠色的葉子也很搶眼。
 

沿途低矮開白花的小金石榴絕對吸引旅人的目光,純白、秀氣的小白花,彎曲的雄蕊,讓我一眼就認出是野牡丹科的植物,但就是和北部偶見的金石榴不同,原來這是台灣原生種植物呢!



長穗馬藍
在北部常見的馬藍,有馬藍、台灣馬藍、藍嵌馬藍、翼莖馬藍,這次又認識長穗馬藍。長穗馬藍有長長的花序(),認識花形,名字就好記多了。



大果藤榕
這也是南部才能看見的植物,去年在滿州響林社區看過,還吃過它無花果做成的果凍(類似愛玉的做法),在野外看它攀爬樹幹,果實垂吊在空中還是頭一遭。

長花九頭獅子草
暖暖溪畔,淡紫色的花引人注目,在北部常見的是九頭獅子草,花形較小。



壺冠木
走在山林中,一直被這可愛的葉子吸引,路途上為數不少,問了同行的一些朋友,沒有人知道他是誰?回家也不知從何查起,在家中僅有的幾本墾丁植物的書上,也沒有答案。今天終於在網路上找到答案了。為何稱為壺冠木,看它壺狀的小花兒,就不難理解了。



XX雞屎樹
雞屎樹種類多,外型相似,分辨需要細看花朵的構造和葉子的形態。北部的種類我都搞不清楚了,何況南部的,不清楚不敢亂講,但我確定有琉球雞屎樹、毛雞屎樹、雞屎樹、圓葉雞屎樹…..,毛絨絨面對面的小白花和寶藍色的果實,統統歸類在這一屬!



裡白巴豆
看到銀白色的葉背,我還以為是胡頹子那類植物,翻閱圖鑑,詳細比對,應該是南部才有的裡白巴豆吧!



 達邊蕨、方柄鱗始蕨
喜歡綠色植物,蕨類算是我曾經用心讀過圖鑑的植物。第一眼看見它,覺得葉子好美,也確定以前從未謀面。當時,馬上想到達邊蕨,回家查了圖鑑,真的是這一群的,詳細查閱台灣維管束植物第一冊,確定就它。真得很高興在野外可以親眼目睹。



另一種外型雅緻,攀附樹上的蕨叫方柄鱗始蕨,也是非常搶眼的蕨類。也許大部分的朋友會懷疑有這些植物嗎?哈~有圖有真相喔!我因為認識一些植物,每次走進山林,看見他們,都覺得和老朋友又見面了,這種感覺其實滿好的。



 毛西番蓮
這不是我第一看見,卻是首次看到這麼大面積的族群。毛西番蓮最特殊的地方在於花朵完成授粉後,花萼下方毛狀苞片會變大,將果實包住,待果實漸漸成熟後,苞片才脫落,目的當然是保護果實內的種子。植物生態中保護果實長大,避免被昆蟲或蛾類吃食的機制,是否令你驚奇又佩服?




 恆春楊梅
出發前匆匆翻了圖鑑,發現很多植物都被冠上恆春或鵝鑾鼻,恆春楊梅就是其中之一,低海拔的楊梅,我連嫩葉都能識出,沒想到恆春楊梅因為長年海風的吹拂,長得這麼矮小。但,幸運地,植物、雄花、雌花、果實這次統統看見了,書上說這是生長在林下和海岸交接的地方,沒錯,這次探勘就是出了密林,迎向草原之際,望見一大片的恆春楊梅。稀有的是它只在恆春半島、滿洲鄉港口和南仁山中發現過,野生族群數量稀少。



耳莢相思樹
午餐後,道別墾管處及欖仁社區的朋友,老師接續帶大家去探訪「耳莢相思樹」。
這是老師第一天就預告,行程結束後要帶大家去看一種特別的植物,耳莢相思樹的果實成捲旋狀,和頷垂豆的果實類似。但,耳莢相思樹的種子和豆莢以橙黃色絲帶相連,造型特別搶眼。為何稱之耳莢,來看看美女的示範。





 卵葉菜欒藤
可愛的小黃花和特殊的葉形,讓我聯想到牽牛花,找資料找了好久,才發現被騙了,雖是旋花科,卻非牽牛花屬,有個拗口又怪異的名字--卵葉菜欒藤


還有一些曾經看過的植物,也一併紀錄。當然,有些找不到名字的植物,就待下次有緣見到後再查閱了。

 山柚


 海南實蕨

 台灣根節蘭

 綠花肖頭蕊蘭


 台灣山菊


 紅果金粟蘭


 桃葉珊瑚


 菝契


 唐杜鵑

 薯榔的塊莖

 長穗木

 濱薊

 土丁桂

 早田氏爵床

 海埔姜(單葉蔓荊)

 鹵蕨

 諸羅樹蛙

 大白斑蝶

最後來看一下熱帶雨林植物的板根現象,板根的形成,主要的功能在支撐樹木的固定,因此在有斜度的坡地,你可以仔細觀察板根生長的方向。



海濱植物也有其生長特性,例如抗曬、保水、防風,但強勁海風的吹襲,植物順勢也會形成風剪現象。

我幾乎不認識南部的植物,尤其是國之境的墾丁半島,因為緯度、氣候和地形的關係,有許多特有的熱帶雨林植物和濱海植物。非常感謝劉老師給了機會,開啟我這扇見識及學習之窗,也感謝同行朋友的相互照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