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啊~你到底出不出來見客?

來到東海岸旅行,觀賞太平洋海上日出絕對是最期待的行程之一。可惜旅遊這幾天氣候不穩定,每天清晨,從住宿的窗戶往外望,海上總是漂浮著厚厚的一層雲帶。要不要起床往海邊衝?就成了每天第一個要下決定的選擇題。去,恐怕什麼景也沒有,灰撲撲的天空和大海,實在不怎麼美,不如多睡一會兒。不去,又怕萬一太陽賞臉,會遺憾自責,畢竟東海岸也不是常常能來的。

DAY2@鹽寮

日出→槓龜 (本來就有心理準備了)

但陽光透過雲層輝映成滿天的紅霞,令我非常的驚艷。





DAY3@豐濱


日出→槓龜 (徹底不抱任何希望了)

厚厚的雲帶漂浮在海上,沒有昨日令人驚奇的霞光,心裡徹底失望透了。一抬頭望見貓公溪的出海口,竟然燈火點點。「啊~~他們在捕魚苗」,我大聲喊著。


我過去只知道在寒冷的冬季,秀姑巒溪的出海口在入夜後,當地漁民會拿著三角網隨著潮浪湧進的節奏捕撈鰻魚苗,透明的鰻魚苗價格極好,曾經是漁民頗豐的收入。







能在夏季的清晨,親眼目睹漁民用三角網捕撈魚苗的景象,真是興奮莫名。太陽翻越海面上的厚厚雲層,漸漸嶄露金黃色的光芒,「出海口的捕撈人生」 畫面極美。


漁民說:這魚苗一斤可以賣到500元上下,且有固定的銷售對象。回到民宿,老闆告訴我那是日本虎頭鯊,頭部有點紅紅,價格很好,一斤500~600元。漁民身體浸在海中一整夜,隨著浪湧潮退,反覆著同樣的捕撈動作,為的就是把握日本虎頭鯊洄游的季節,多賺一點外快。魚苗雖然價格不錯,但「出海口的捕撈人生」 道盡漁民討生活的艱辛。


 
DAY4@港口

等了好久,早就超過日出預報的時間,準備收拾相機,回民宿睡回籠覺。哪知今天海上的雲帶不是貼著海面,一顆圓圓的蛋黃,竟緩緩從海裡升起。實在太驚喜了,在東海岸第三天了,上天終於讓我看見太平洋的日出。海面上和雲層的高度距離剛好和東昇的旭日直徑差不多,等到整顆蛋黃浮出海面,一瞬間又很快地躲進雲層裡。









終於在假期最後一天,看見東海岸的曙光,雖然沒有朝陽大放異彩,但我已心滿意足。三天早起的晨間,看見三種不同風情的東海岸風光,我怎能再奢求什麼呢?何況除了期待旭日東昇的美景,臨海的美麗梯田才是我在6月初遠道而來的目的。

東海岸的稻作,一年只有耕種一期,通常在6月底前收割。主要是下半年的耕作會遇到暑假的颱風季節,加上11月強勁東北季風吹起,收成通常入不敷出,因此農民幾乎放棄耕作。

皇天不負苦心人(其實只有搶火車票最辛苦 ),終於讓我看見美美的海梯田。最高興的是除了新社海梯田,同時在新社北方發現一大片斷崖梯田,還有令人動容的石梯坪梯田抗爭事件。這些稻田鄰近太平洋耕作,以海為背景的阡陌稻田,不管何時來都是動人的畫面。

旅行日期:2019.6.6~6.9

留言

熱門文章